《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让青春在这里出彩 ——抚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色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加强国防教育,助学子追梦军营

“立正,向右看齐,一二三四,齐步走……”在抚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操场上,每天都能看到几列身着迷彩服的队伍,队员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进行军事训练。他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过硬的作风让人赞叹。这就是该学院“校园军梦团”的学生,是学院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学院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连续几年超额完成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征兵办下达的大学生征兵任务,大学毕业生义务兵入伍率跃居全省高校第一名。2020 年,学院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征兵工作小组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我们学院始终把国防教育开展情况和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指标,把教书育人和国防教育同步筹划、同步开展;以部队对高校人才的特殊需求为导向,构建常态化高效运转的征兵工作体系,持续抓好征兵工作的落实。”该学院院长刘胜说。

为切实开展好国防教育,学院将国防教育课列入学生思政课程,并定期开设国防教育讲座,邀请抚州军分区相关人员到校开展“高校辅导员征兵业务”培训、“大学生征兵政策”讲座,大力宣传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

学院通过回访入伍大学生典型、制作入伍大学生先进事迹宣传册、邀请大学生退役士兵“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引领。

此外,学院利用校园网、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大学生征兵标准条件和优惠政策;组织新生参观学院国防教育馆,在“九一八”等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征兵期间,举办大学生军事日、征兵政策咨询周等活动,营造征兵入伍宣传的浓厚氛围。

学院独具特色的国防教育馆吸引着众多学生。“在这里,我切实感受到强大的人民军队与国家富强紧紧相连。我要向革命前辈和身边的榜样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2019 级高职民航班的李静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在学院征兵工作站,许多学生正在观看征兵宣传和学生网上征兵报名等短视频,他们看完后纷纷表示对征兵工作和政策有了深入的了解。学院重点加强机构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服务保障,严格考核制度,确保大学生征兵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在学院一栋学生宿舍楼入口处,醒目的“军梦家园”几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金色的五角星、“革命精神 薪火相传”标语、文化墙、文化走廊处处体现着军旅文化和爱国主义元素。

随意走进一间“军梦家园”寝室,都能看到干净整洁的地面、摆放整齐的物品、叠得像“豆腐块”似的被子。“军梦团”学生挺拔的身姿、利落的举止、良好的精气神跟军人没有什么区别。

“我是一名退役士兵,两年的部队生涯使我学会了很多。如今我又回到学校,并成为‘校园军梦团’排长,我在部队学到的东西可以教给许多有参军意向的同学。我非常感谢‘校园军梦团’这个平台,可以让所有同学都受到感染和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分院2018级高职电商二班的学生周洪说。

学院“校园军梦团”是着眼大学生士兵征集组建的特色社团,旨在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坚定、身体素质过硬、组织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大学生预备士兵队伍。“校园军梦团”严格参照部队标准要求,实行统一军服、统一住宿安排、统一军事训练。

“在加入‘校园军梦团’之前,我还有些懒散,对自己要求不高。而自从加入了‘校园军梦团’,每天从早上起床开始,穿衣、吃饭、站、坐、行等,都要严格要求、规范执行。一年下来,我觉得自己改变了很多,更像一名真正的军人了。”“校园军梦团”成员李静说。

“‘校园军梦团’每月制定军事训练计划,每周组织不少于两次的队列、体能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他们的军事素质。现在‘校园军梦团’成了校园重大活动的先锋队、排头兵,成为校园独特的风景线,成为学院优质兵员储备的活水源头。”刘胜院长说。

创新传承模式,把非遗纳入教育体系

2020年11月,在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上,学院选送的《醉宴青瓷——临川北宋白浒窑影青传承者》在115所职业院校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这次参赛的学生丁杨阳是学院白浒窑工作室的一名优秀学员,他说:“我对临川白浒窑白瓷制作很感兴趣,学院创建了白浒窑工作室,还聘请了非遗传承人担任导师。我在工作室不仅学到了传统的陶瓷制作技艺,更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紧迫性。”

“非遗大师工作室”是学院2016年申报成功的省级项目,目前学院非遗大师工作室共有“白浒窑工作室”“傩舞面具制作工作室”“抚州地方戏曲工作室”“傩舞表演工作室”“竹篾工艺制作工作室”五个门类。

“‘非遗大师工作室’旨在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培养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以师带徒为途径,打造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从而传承本土传统工艺、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刘胜院长说。

学院非常重视非遗大师工作室项目,创建了总面积约1000 平方米的“非遗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总投入180 万元,特聘技能大师8名。

临川白浒窑白瓷制作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张志刚于2017年被学院聘为陶艺制作导师。“白浒窑工作室得到了学院大力支持,我们力求在文创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陶艺教育领域探索出一条科研教育与产业经济快速转化的新途径。”张志刚说。

踢腿、下腰、翻跟头、走边、圆场……在学院“抚州地方戏曲工作室”,几位学生在邓华老师指导下进行宜黄戏基本功练习,并排练传统曲目《绣花女》,他们唱腔古雅,举手投足间折射出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

在傩舞面具制作工作室,墙上悬挂的傩舞面具粗犷朴拙、庄重华丽,透露着神秘的色彩。南丰傩舞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在傩舞表演工作室,南丰跳傩代表性传承人罗会武正指导学生戴上傩舞面具跳傩舞,他们扮演《钟馗醉酒》中的角色,一招一式都有古朴的韵味。

如今,学院以“非遗大师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做好专业资源的大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与教学的能力。

开发创新创业项目,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学院大力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创新创业成果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

2019 年,学院帮扶广昌县农户销售白莲的项目“白莲宝宝”获第五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2020 年,学院重点培育的“黎画创服”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在第六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银奖;参加全国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高职组三等奖。一名教师入围全省30强创业导师,并入选江西省双创导师专家库。

“‘黎画创服’团队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设计创作的产品种类繁多,具有各类不同风格的油画,可提供私人定制;同时衍生众多文创产品,有鞋绘、衣绘等,构建了‘四位一体’产业服务助力新模式。”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戴建说。

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学生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学生胡晨曦参加由江西省教育厅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江中利活杯”2020 年人民优选直播大赛,获江西赛区一等奖,并被评为人民优选(江西)金牌带货官。

“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了赛事成果转化、落地。特别是这些项目孵化后,基本上落户抚州本地,助推抚州产业经济发展。”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裴艳说。目前,“白莲宝宝”项目和“黎画创服”项目均已注册公司并落户抚州。

“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教育、实践、孵化’一体化模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引领学生开展实践,力促‘创意驱动创新、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刘胜院长说。


文章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网址: http://zjjtzyjs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0878.shtml


上一篇: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钣金产业学院
下一篇: 机械工业论文_齿轮接触疲劳理论研究进展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